。。。。。。李放

非常绝望,异常疯狂

为什么上班后觉得上学好

以前在学校的时候特别渴望有份工作,付出就有回报,能自己支配收入自然是令人愉悦的。不少长辈曾对我讲,比起上班,上学要舒坦得多。当时的我很不明白,上班有什么不好,挣钱不好吗?后来我发现,人成长到一定阶段,必须要明白一件事:想象是靠不住的。世间种种,想要有所感悟,就非要亲自走一遭。


能在一起读书的人,都是经过同一把尺子筛选过的人,学习能力、素质也都差不太多。大家差异性不大,且不被利益关系捆绑,很容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。而工作单位就不同了,各个岗位都有自己的尺子,有的岗位对员工的专业素养要求很高。有的岗位,只需要长相可人,嘴不笨的员工。尺子不同,工作环境自然就复杂些,同样的事情是有很多种解读方式的。另一件需要适应的事情是,我发现说话不太自由了。有的时候想分享多一些,又怕彼此了解不深,日后生出太多是非来。收放自如对我来说,是一件需要用时间打磨的技能。


纯粹的自由与舒适是不存在的,学会去内化“身不由己” 也许才是最安全的生存之道。









评论
热度(3)
©李放 | Powered by LOFTER